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重点特色学科
 
 
金融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重点特色学科 -> 校级重点学科 -> 金融学
 
 

  金融学学科是西安财经学院重点学科之一,也是学院的优势学科,该学科有教授4人,副教授21人,讲师8人,助教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2名。该学科梯队人员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近年来团结协作完成了大量的科研项目。2006年金融学专业确定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7年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确定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金融学学科适应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设置了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分别为:金融投资理论与实务、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制度与金融监管、保险理论与实务。其中金融投资理论与实务方向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投资理论及实践,重点研究公司金融,资本市场运作,投资银行业务,资本市场定价与交易,风险管理,特别是从西部实际出发,研究提高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等问题;货币理论与政策方向主要研究金融基础理论和中国金融前沿问题,重点研究货币及货币运行机制与实际产出的关系,利率在宏观调控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研究有效金融市场的构建,使社会各方筹融资实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研究各类金融机构的功能、定位、风险、效率及管理方法,研究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研究向低收入阶层融资的路径选择等金融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一体化与国内外均衡等金融理论问题;金融制度与金融监管方向主要研究金融制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重点研究金融制度的创新、金融制度的合理构建、金融制度的运行以及作为保证金融制度有效运行手段的金融监管等问题;保险理论与实务方向主要研究保险理论与保险实务,重点研究保险市场的供给与需求,结合中国经济的现实研究中国社会特别是西部地区保险市场的发展,社会保障在中国及西部地区的发展等保险领域的基本问题。
   近五年来,金融学学科梯队成员发表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360多篇,代表作有:《分权化改革对信用秩序的影响:一个转轨经济的视角》、《中国证券市场投资预期分析》、《我国西部农村寿险市场分析及制度选择》、《从“苏丹红一号”事件看产品责任保险》、《论西部农村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股票市场操纵行为的微观机理分析》、《我国农民工雇主责任保险开发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途径探析》、《我国农村金融发展中的“门槛效应”》、 《 我国农村寿险市场分析及制度选择》、《金融工程应用对货币政策操作效应的影响》、《陕西上市公司GDP贡献及可持续发展研究》、《陕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对策研究》、《农村小额信贷政策效应及风险防范》、《关于我国金融发展程度的研判》等;出版学术专著7部,代表作有《投资基金 金融前瞻与西部开发》、《陕西经济空间结构战略研究》、《城乡经济一体化与农村金融发展》、《中国农村人身保险市场开发研究》、《基于功能观的中国金融系统效率分析》等;金融学学科获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代表项目有:专著《投资基金金融前瞻与西部开发》荣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外商在陕投资企业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研究》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油气资源富集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近五年内拥有科研经费合计191万元,科研经费充足。本学科专业实验室面积218㎡,仪器设备总值189.6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72台。大量的横向课题为本学科进行深层次理论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经费和实践环境,丰富的图书资料为学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