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简介


劳动经济学学科是西安财经学院重点学科之一,也是西安财经学院的新兴学科,2010年该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团队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硕士生导师4名。
劳动经济学学科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劳动经济理论与政策 ;人力资本理论与实践;青年就业与收入分配。
该学科梯队成员不仅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而且也具有务实的学术研究风气,扎实的理论功底及丰富的教学经验。梯队成员所承担的各类研究课题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的决策提供了可资参考和借鉴的研究成果;配置的硬件设施和丰富的图书资料为培养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实践环境。
劳动经济学学科研究的侧重点在于:
①劳动经济理论与政策。主要涉及劳动力市场供求、人力资本、劳动报酬、就业与职业流动、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等理论以及劳动力市场规制与政策,国内外的相关政策比较等。
②国内外劳动领域的重大问题。重点研究经济结构调整与就业、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职业流动与收入、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工市民化等问题,同时了解政府、工会等非市场因素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③实证分析与研究。本学科在运用传统经济学分析方法的同时,突出现代计量经济方法的应用,对劳动经济领域的理论与政策绩效进行测度与评价。
近五年来,本学科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代表作有:《农民工市民化的资本困境及其缓解出路》、《农民工市民化目标与总体思路》、《我国城乡经济增长差距的人力资本因素分析》、《西部地区农村家庭教育投资与收入变动关系的调查分析—以陕西关中地区为例》、《农民工人力资本与城市融入的实证分析——以陕西籍农民工为例》、《人力资本视角下农民工市民化能力形成机理及提升路径》等。出版学术著作4部。代表作有:《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市民化研究》、《资本论与中国市场经济研究》《我国农村家庭教育投资行为研究》、《西部产业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等。
近五年本专业导师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另有厅局级项目多项,代表项目有:“资本要素与农民工市民化能力再造机理研究”、“教育机会分配、人力资本水平及西部农村青年的职业流动”、“陕西省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政策的绩效评价及优化研究”、“陕西农村剩余劳动力人力资本问题研究”、“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的障碍与对策研究 ”、“陕西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市民化研究”、“陕北资源富集区产业结构调整研究”等。
近五年来,劳动经济学学科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其他奖励多项,代表项目有:著作“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市民化研究”,2011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获首届国际城市学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2012年获得陕西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著作“我国农村家庭教育投资行为研究”, 2012年获得陕西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三等奖。
近五年来拥有各类科研经费合计近100万元,科研经费充足。本学科专业实验室面积305㎡,仪器设备总值196.2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96台,为学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