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国际贸易学 -> 简介
 

国际贸易学学科在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下设两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以及国际服务贸易。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商务英语、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双语)、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高级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际投融资、国际物流等。
本学科以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中国对外贸易为重点研究内容,以立足陕西、服务于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发展为目标,形成了以区域对外贸易发展为研究主线的学科特色。教学及研究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决策及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现实问题的实际能力并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素质为主的研究生教育原则,硕士研究生教育重点培养学术与应用结合型人才。   本学科以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中国对外贸易为重点研究内容,以立足陕西、服务于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发展为目标,形成了以区域对外贸易发展为研究主线的学科特色。教学及研究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决策及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现实问题的实际能力并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素质为主的研究生教育原则,硕士研究生教育重点培养学术与应用结合型人才。
国际贸易学科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本学科点共有教学研究人员26名,其中博士7人(含在读博士4人),硕士13人。正高级职称教师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1人。现有硕士生导师9名,其中博士4名,教授4名,副教授5名。本学科多位导师先后到美国、加拿大、比利时,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去访学,不仅使教师了解并掌握国外的教学经验和前沿理论发展动向,也使他们与国外高校建立了长期教学与学术联系。本学科组成员近五年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近20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3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得学院及以上级别奖励。
近五年来,本学科研究人员已有29个研究课题分别在国家社科、省哲社办、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校内等立项。其中有26个课题已完成并通过了专家验收,结题率达90%:《传播商品知识——商品学教学、研究的责任》在中国商品学会第九届学术研讨会交流中被评为中国商品学会优秀论文奖;《农户小规模经营与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在中国商经学会中国流通业与新农村建设理论研讨会交流被评为中国商经学会优秀论文奖,并收录进CNKI学术会议论文库;《中国食品消费结构的演进与农业发展战略》被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经济研究所收录等。本学科研究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其中, CSSCI论文12篇,一类核心期刊论文12篇,二类核心期刊论文20篇,另有72篇发表在一般期刊,其中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或被国家级期刊全文转载、收为索引的论文有3篇;参编及主编科研著作19部,多部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例如,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国二元非均衡经济社会结构与转型期农民增收困境》、《美国再工业化背景下“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我国企业对外投资风险防范研究》等;省部级项目9项,主要有《陕西区域经济发展差异测度与特征智能分析系统》、《陕西县域中心镇发展对策研究》、《陕西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路径与模式选择研究》等;厅局级科研项目2项及横向科研项目16项,代表性项目有《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农业科技项目监测评价咨询》等。科研论文代表性的有“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中美贸易失衡关系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出口偏向型经济增长的要素收益分析——以中美贸易为例 ” ,人大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加入WTO后中国工业行业生产率变化趋势分析” 《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本学科研究人员的科研工作受到政府部门及有关专家好评。
同时本学科近五年来拥有科研经费合计172.4万元,科研经费充足。现拥有容纳60台计算机的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并配备先进的国际贸易教学软件系统,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贸易模拟实验、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提供了保障。经济学院拥有国际经贸类图书1800余册,订有经贸类学术期刊22种,方便学生查阅资料的需要。本学科在陕西锐鹏科纺有限公司、西安顺通国际贸易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天豪进出口有限公司、陕西欧利达服饰有限公司、西安奥玛机床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实习条件不断改善,为学术与应用结合型硕士人才的重点培养积累了硬件条件。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