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国防经济学 -> 简介
 

国防经济学科简介    
   国防经济学学科是西安财经学院重点学科之一,也是学院的特色学科,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有教授8名,副教授6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生导师4名,其中博士3名,博士后2名。
   国防经济学学科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国家安全经济思想研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和国防装备制造业管理体制研究。    
   国防经济学学科     依托“陕西省国防科技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国防科工委依托西安财经学院成立的省级重点研究中心     )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该中心     研究基础良好,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齐全,专业图书资料丰富,     是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服务地方为一体的的科研创新平台        
   国防经济学科研究的侧重点在于军民融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是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国家战略。本学科以国防科技工业为基点,紧密结合陕西军工大省的实际,通过军民融合的一系列研究,进行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统筹发展的探索。一是从区域产业角度出发,运用产业经济学相关理论,研究陕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模式、西部发挥国防科技经济优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运用区域经济学相关理论,研究国防科技工业的区域经济效应;三是运用国民经济动员理论,研究抗震救灾中如何通过军民融合提高救援效率,构建灾害应急保障中的军地协同体系;四是研究军费问题、军民融合式物流体系构建问题等。    
该学科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知识结构良好、成绩突出的国防经济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学历水平高、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承担的各类课题为政府、企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决策参考         近五年来,本学科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作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研究——以陕西省为例》、《陕西军民结合高技术主导产业的选择》、《军民融合:西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抉择》等;出版学术专著5部,代表作有《翔式道路——西部技术产业军地融合发展路径》、《西部军地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研究》、《陕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模式研究》等;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代表性项目有“发展军民结合高技术条件下国家投资形成的国防知识产权权属及利益分配激励政策研究”、“西部军地‘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实现路径研究”、“基于关中—天水经济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军民科技互动发展研究”、“国防工业发展的军民融合战略研究——基于关天经济区的实证分析”等;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代表奖项:学术著作“‘翔式道路’——西部以军地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理论对策”研究报告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报告荣获陕西省国防科工委科技技术进步二等奖,“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荣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学术论文“创新我国中小企业贷款模式的对策研究”荣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报告《西部发挥国防科技经济优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理论对策——“翔式道路”》中,“建设西部三大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综合配套改革经济区方案”的观点得到中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国家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规划制定,发挥了直接而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近五年来,拥有科研经费合计200余万元,科研经费充足;陕西军民结合产业创新发展与管理实验室面积2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100余万元,为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