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简介


国民经济学 学科 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2010 年该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 是西安财经学院重点学科之一 。该学科团队现有教师8 名,教授 3 名,副教授3 讲师2 名,其中 具有博士学位 教师4 人,硕士生导师4 队成 知识结构合理,理论功底 扎实, 教学经验 丰富, 研究能力 较强 ,学术研究 氛围浓厚。
我校国民经济学科形成了经济学一般 原理 与国民经济学及社会统计数据相结合为主线的学科特色。国民经济学学科下设两个研究方向:
1 国民经济运行分析与评价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运用经济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以国民经济总体运行为主线,分析经济运行规律,研究经济调控政策及其效果,对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促进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宏观经济理论研究、国民经济管理理论与政策研究、国民经济运行的实证研究等问题。
2 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本研究方向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从当前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开放环境入手,综合运用相关经济理论与方法,开展区域开放型经济的动因、机制与效应等研究,深入探讨“开放条件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内陆地区产业发展理论”、“内陆地区参与全球分工的模式与路径”等问题。
近年 本学科研究人员在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 余篇。代表作有 :《 制度变迁和经济变迁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实证分析》、《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因素的实证分析——以天津市为例 》、《 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评价研究 》、《 基于承接产业转移的“西三角”区域竞争力研究》、《城市圈发展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实证分析 -- 以长三角城市圈为例》、《 基于主体功能区的西部城市化地区评价及发展研究 》、《 产城融合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 》、 《区域产业空间集聚及其驱动力正研究——以中国航 空航天器制造业为例》、《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集群竞争力分析》《地方政府逐利行为的负面影响及其矫正》、《试论政府的趋利行为及规范》、《地方政府公共支出救助弱势群体的绩效、缺失与对策》、《 陕西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的实证分析 》、《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阶段的政府行为》、《政府约束机制的建立与缺失》、《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中的政府责任》等。
出版学术 专著及参编著作5 主要有: 《陕西省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陕西产业发展研究》、《西部蓝皮书》 、《 现代项目质量与文化管理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近年来, 本专业导师主持 参与 国家级项目4 项,主要有:“ 国防工业发展的军民融合战略实证分析研究”、“ 农民工城市资本积累与融入城市能力问题研究”、“ 城乡消费差异对农民市民化影响效应研究”、“退耕还林政策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及完善政策研究”等。
本专业导师 主持或参与 省部级 及厅局级 以上科研项目30 余项,代表项目有:“世界银行在华农业科技贷款项目投资效果评价——基于陕西省监测数据的实证研究”、“西安产业集群化发展研究 --- 关中 - 天水经济区产业集群的作用机理及布局战略研究”、“ 陕西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研究”、“ 陕西国防装备制造业发展调查及对策研究“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质量研究 -- 基于产城融合的发展与测度”、“国防工业发展的军民融合战略实证分析研究”、“城乡消费差异对农民市民化影响效应研究”关中地区率先发展的辐射作用研究”、“ 陕西跨越式技术创新的路径及政策支持研究”、“ 西部大开发中的陕西产业发展研究”、“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质量研究-- 基于产城融合的发展与测度”、“陕西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机制和政策研究” 公共领域环境相关方利益维护研究”、“新农村建设中人力资本长效投资机制研究”、“陕西农村居民消费环境的现状与建设对策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带创业风险投资绩效评价研究” 等。
近年 本学科导师 获得省部 级、厅局级及校级 科研奖 十余 项, 著作:《陕西省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荣获陕西省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荣获2013 年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研究报告:《陕西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机制和政策研究》荣获 2013 年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科技 - 文化 - 生态”创意创业产业园区协同创新发展报告——以西安市“高新 - 曲江 - 浐灞”文化产业创业园区为例》荣获西安市第八次社会科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陕西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 荣获 陕西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 、《 西部大开发中的人口问题 荣获 国家统计局重点课题二等奖 、《 陕西跨越式技术创新战略的路径及政策支持研究 荣获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论文:《 基于主体功能区的西部城市化地区评价及发展研究 荣获 西安财经学院第六届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奖 、《 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荣获陕西省资本论研究会三等奖 、《 俄罗斯的农业改革及经验教训 2007 年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教学研究成果:《基于应用创新人才培养的经济类“三三模式”探索与实践》获陕西省 2015 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西部地方财经院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特等奖。
本学科科研经费充足,近五年来拥有科研经费合计180 余万元,拥有国民经济类图书 2000 余册,为 研究生 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在人才培养 方面 既重视 基础 理论 教学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所培养的 毕业生深受 政府部门、 金融机构 及企事业单位 广泛 好评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