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简介


   金融学(含保险学)学科是西安财经学院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之一,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有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讲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1人,硕士生导师20人。在本科层次上,2006年金融学专业 被评 省级 名牌专业,2007年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确定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该学科下设研究方向有:政策性金融与农村金融改革、国际金融与区域金融、投资分析与管理、风险管理与保险、信用管理。
   该学科重视现代金融学科的“学科群”特征、学科新的增长点以及与相关学科的交叉渗透。注重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统一、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学科建设上坚持金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协同推进。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研究政策性金融变迁与发展、农村金融资源配置、货币危机、 中国 外汇市场 效率、 西部金融成长及竞争力、现代商业银行业务风险管理、西部保险市场发展、信用管理等问题。在应用研究方面,着重研究证券投资分析、资本市场定价与交易、投资银行业务、保险公司经营、金融风险预警、信用评价与咨询服务等问题。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该学科 以具有扎实功底的理论教学和实际部门工作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为基础,形成 知识和年龄 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在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以及对各级政府和实体单位提供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果。
   近些年来,学科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9篇。代表作有:《Environmental and economic fundamentals of l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in China》、《Real Estate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Market Structure Optimization in China》、《 Regional Differences of Agricultural Insurance to Farmers' Income in the Perspective of Supply-side Reform 》、 A Mode of Public Rental Housing Based on BTO-MBS Financing》、《 发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如何优化农村公共品供给》、 《我国农村民间金融发展路径剖析》、《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对优化西部金融资源配置的作用机理》,《我国西部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十二五”期间陕西保险市场需求变化分析》、 《影子银行对我国货币供应量统计的影响分析》、 信用衍生产品交易对银行业经营状况的影响—基于中国上市银行面板数据的分析》、《新常态下加强商业银行票据风险管理的思考》、 《资本结构对经营绩效的影响—基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实证》 等。
   出版学术专著、统编教材等23部,代表作有:《我国房地产市场特征、结构、行为及绩效研究》、《西部产业结构调整与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研究》、《中国农村金融变迁—从外生金融扩展到内生金融成长》、《中国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制度研究》、《中国农村人身保险开发研究》、《 中国金融风险预警研究》、 收入质量对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农户贷款行为影响研究》、《中国保险公司非量化风险评估研究》、《基于金融危机传染效应的中国金融风预警研究》、《中国农村民间金融发展研究》、 《金融学》、《国际金融》、《跨国银行经营管理》等。
   已承担和正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6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10项,代表项目有:《基于金融危机传染效应的中国金融风险预警研究》、《中小城镇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关系研究》、《基于系统动力学机制的货币政策调控房价研究》、《西北地区资源型产业集群发展风险预警研究》、《馆藏文物保护修复工作量清单计价规范》、《陕西企业信用体系问题研究》、《陕西农村金融中介组织发展对农村经济增长研究》、《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与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陕西现代农业发展质量评价与金融支持研究》、《金融全球化条件下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研究》等。
   该学科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代表项目有:专著《中国金融自由化进程中的金融安全预警研究》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油气资源富集区域的产业成长与技术创新》获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我国房地产市场特征、结构、行为及绩效研究》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研究报告《 西北地区资源型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预警研究—以陕西榆林为例 》获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该学科专业实验室面积320㎡,仪器设备总值221.6万元;拥有专业图书资料室;有省部级科研基地—陕西省信用研究中心,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与金融机构进行着密切的产研合作。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