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简介


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一个重要的二级学科分支,2010 年我校区域经济学正式取得国家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1 年区域经济学列入校级重点学科,现为省级重点学科校内资助建设项目。
区域经济学融合经济、地理、人口、生态、资源、环境、产业发展与城乡规划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具有应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的突出特征。西安财经学院区域经济学学科致力于培养能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区域经济学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研究能力,能胜任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业工作,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现实经济需要,本学科确定了三个研究方向。第一,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主要研究区域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区域经济学说的历史沿革、各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区域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区域管理机构的设置、区域经济政策目标、区域经济政策工具以及中国区域经济政策分析等问题。第二,区域产业发展研究。主要研究区域产业结构演进的规律、影响区域产业结构演进的主要因素以及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导向和战略等。研究如何实现区域产业组织的合理化和高度化、市场和政府对区域产业结构、产业组织结构调整的机制等。第三,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主要研究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理论与政策、规划与措施等。尤其对西部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综合研究。
西安财经学院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起步较早,研究基础良好,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经费充足、学术成果卓著,初步形成较强的学科优势。2007 年“区域经济研究所”经学校考核评估成为正式的校级科研基地, 2009 年“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西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获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学科。 2014 12 28 日,由国家统计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携手共同成立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在西安财经学院揭牌。本学科现有教师 9 人,其中硕士生导师 4 人,教授 3 人、副教授 5 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 4 名,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科研实力较强。近年来,本学科指导教师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120 余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7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 3 部,代表性成果有:专著《西部产业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西北部产业结构生态化发展研究》;论文有《西部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的融资条件研究》、《国外经验对构建陕西省循环经济发展新机制的启示》、《大西安地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初探》、《基于主体功能区的西部城市化地区评价及发展研究》、《陕西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与区域协调发展对策》、《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资本建设研究》、《农村女性的社会流动:基于婚姻匹配的认识》等。本学科指导教师已承担和正在承担的科研课题共计 60 项,其中国家级课题项目 2 项,省部级课题 16 项,代表项目包括:《西部产业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西部民族地区内生增长能力的制度安排与路径选择》、《西部地区农村新发展方式的路径研究》、《中国二元非均衡经济社会结构与转型期农民增收困境》、《婚姻迁移模式对农村女性发展的影响研究》等。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 8 项,代表项目有:《陕西秦岭北麓地区经济与自然协调发展研究报告》获陕西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婚姻困境 : 基于性别不平等视角的认识》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改善融资条件:西部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保证》荣获陕西省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2008 年度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农村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问题研究》荣获 2010 年第十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西安财经学院区域经济学学科坚持“厚基础、重应用” 的方针,注重强化区域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现代经济学基础方法教育,研究生培养质量良好,多名学生论文入选中国经济学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毕业生深受国内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广泛认可和欢迎。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