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简介

能源经济学
能源经济学学科是西安财经学院省级优势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也是学校的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之一,2012年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能源经济学学科已经形成以西安财经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健教授为核心的稳定学术团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名,1名教授被外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能源经济学学科依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学科建设以加强社会科学智库建设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服务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下设4个研究方向,分别为: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能源产业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研究、能源开发与财税利益关系研究、国际能源贸易与国民经济战略安全,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在省内位于领先地位,着力打造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研究领域的高级智库。
能源经济学学科研究的侧重点在于西部地区能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政策支持体系;从理论上构建资源环境约束下区域经济增长模型,在实证上检验能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经济增长的关系及影响途径,在政策研究中提出西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路径和对策。其研究特色是:①综合运用经济学、统计学、生态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对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中能源消耗、生态环境损害程度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绩效等展开科学评价,为政府制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②将环境资源的时序和空间变化与技术创新的程度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转型的前提,在资源环境约束下,研究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运用微观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理论和生态经济学等理论与方法,研究高效生态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创新发展模式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规律。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